网站首页 >> 援非医生林海利:用针灸“圈粉”非洲患者
援非医生林海利:用针灸“圈粉”非洲患者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24748 来源: 关闭

“养阳育阴、通调督任、灸刺并重、针药结合”,从医17年,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针灸二区副主任医师林海利师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张永树、苏稼夫等,将名师学术观点发扬光大。

今年10月,他刚刚结束长达两年的援非任务,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博茨瓦纳共和国的700多个日夜里,他将针灸技艺惠及非洲人民,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

全身心投入援非工作。

林海利2005年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毕业后在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工作。学医的道路永无止境,他不断摸索,并继续深造学习,2015年取得福建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020年9月,作为中国福建省第十六批援非医疗队队员,林海利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与队友们登上了前往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飞机。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哈博罗内的机场。走出机舱的那一刻,林海利觉得眼前这一座座山脉是那么熟悉。他说:“这可能是一幅曾在梦中见过的画面,这里注定是今生一定要来的地方。”他放下了不安与对家人的牵挂,全身心投入援非的工作中。

他支援的公主玛丽娜医院是博茨瓦纳全国最大的转诊医院之一,但是由于当地国家地广人稀,许多患者要从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来这里看病,大部分是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类疾病等。

许多患者由于疾病缠身多年,再加上当地的医疗实行预约制,有些手术需要等上两三年,治疗起来不仅效率低,效果也不是特别明显。

林海利说,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很多患者的骨关节都已变形,例如O型腿、八字腿等,有的甚至影响到走路,对于这种情况,中医针灸治疗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止疼效果。

林海利为当地患者拔火罐。

有一位40多岁的女性患者,长年四肢疼痛,还特别怕冷,到了冬天容易发作。林海利为她把脉后,认为她需要补阳气。他按照“养阳育阴”的方向结合治疗,每个月用针刺结合红外线照射,仅做了两次患者就感到很舒服。林海利不无遗憾地说:“由于在博茨瓦纳没有中药,无法通过针药结合的办法治疗,否则治疗的效果将更明显。”

患者的肯定是最大鼓励。

林海利说,一些当地的民众尽管讲英语,但夹带着很浓厚的口音,给沟通交流带来很大不便。因此在询问病情的时候,林海利会集中精力抓住患者主诉的重点,然后由护士助理帮忙翻译。好在这位护士跟过5批援非医生,在她的帮助下,林海利的问诊工作逐渐变得游刃有余。

对于中医所讲的人体穴位,大部分当地人是没办法理解的,他们只感受到小小的针扎在身上的某个部位后,能立马舒服起来,脸上呈现出惊讶的表情,觉得中医针灸是非常神奇的东西。

“尽管无法理解中医药的神奇之处,但患者非常信任我们,对我们也很敬重,常常竖起大拇指,用蹩脚的中文说‘你好棒’。”在异国他乡的林海利感受到被认可的温暖,更有干劲了。为了排遣对家乡的思念,林海利在自己的住所养了一条小狗,每天下班后就与小狗为伴。有一天,他发现小狗好像生病了,几天不吃不喝,瘦成干柴,以为它已经奄奄一息没救了。林海利试着让它服下正露丸,还每天多喂水照顾它,没想到过了几天小狗就好了起来。这让林海利非常欣喜,他爱惜每一个生命,不会轻易放弃。

在援非的日子里,他也遇到家人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的时候,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虽然自己帮不上什么忙,然而家乡的亲戚朋友及同事对家人的帮助,让他心怀感恩。“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地在博茨瓦纳工作,才能拥有这么一次终生难忘的援非经历。”林海利说。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24748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