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腹腔镜探查手术挽救罕见宫外孕患者生命
腹腔镜探查手术挽救罕见宫外孕患者生命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7747 来源: 关闭

近日,我院外科二区(普外科)与产科联手成功为一例罕见的结肠肝区大网膜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的患者施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31岁的患者张女士,怀着对三胎生育的美好愿望,却在停经40天后突发下腹剧烈疼痛,就诊外院,查血HCG明显升高,彩超检查提示盆腔大量积液,该院的医师考虑“宫外孕”,因出血量大且既往有两次剖宫产手术史,手术风险太大,紧急转诊我院。

转至我院时,患者面色苍白,血压只有80 /40 mmHg。产科医生接诊后查看患者及检查单后,考虑宫外孕破裂大出血并低血容量休克可能性大,情况十分危急,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输血、输液的同时必须紧急予行腹腔探查及止血!产科刘雅美主任医师、危峰主治医师等产科医护团队与麻醉科医护团队配合下,迅速抢救,在手术中发现,大网膜与盆腹腔大面积粘连,分离粘连后见盆腹腔大量积血及血块,吸净盆腔积血后发现:双侧输卵管完好、双侧卵巢及子宫外观也完好,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宫外孕。继续向上腹腔探查发现肝脏下出血不止,出血点无法确定,手术台上生命攸关时刻紧急请外二科会诊,外科二区黄剑主任医师、陈德锋、谢勇主治医师赶到手术室,手术台上与产科治疗小组会诊意见后考虑为罕见结肠肝曲处异位妊娠破裂并大出血(原发性腹腔妊娠破裂伴出血)。

“患者因身材瘦小,失血量几乎达到患者血容量的一半。经过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最终转危为安”黄剑说。他表示,腹腔异位妊娠手术治疗中的难点是止血。在腹腔镜手术中,如出血的部位靠近输尿管或者肠管,则常用的止血方法如结扎或者电凝就不安全了。

“患者由于妊娠囊位于结肠肝曲大,出血量大,肠管扩张等原因,造成手术视野暴露不佳,手术难度高,风险很大。”黄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患者病情发展迅速,情况紧急,无法在术前通过血管造影、磁共振等检查,来明确出血的部位。这就需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最准确的判断。最终决定在腹腔镜探查下行盆腔粘连松解+腹腔止血+肝曲大网膜部分切除术,而患者的子宫及双侧附件外观正常,今后仍可自然受孕。

异位妊娠,也就是通常说的宫外孕,妇产科危峰主治医师解释,95%的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而发生在卵巢、腹腔、宫颈、阔韧带非常少见。腹腔妊娠发病率1/10000--1/25000,患者的死亡率高达5%,该患者为腹腔妊娠中更为少见的一种:原发性腹腔妊娠,且临床表现多不典型,非常容易误诊。

腹腔妊娠:指胚胎或胎儿位于输卵管、卵巢及阔韧带以外的腹腔内。腹腔妊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腹腔妊娠:指受精卵直接种植于腹膜、肠系膜、大网膜等处,极罕见。

危峰提醒,继发性腹腔妊娠往往发生于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后,偶可继发于卵巢妊娠或子宫内妊娠而子宫存在缺陷破裂后。胚胎落入腹腔,倘若种植于血供丰富的脏器表面并继续生长,一旦破裂极易引发大出血并迅速导致休克,病情进展十分迅速,病势凶险,若不及时诊断并处理,极易贻误病情,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7747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