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12岁男孩患上痛风,医生提醒:别再这么做了……
12岁男孩患上痛风,医生提醒:别再这么做了……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13510 来源: 关闭

撕心裂肺、痛不欲生、万箭穿心,痛风发作时的感受,让即便是七尺男儿都要落下热泪, 啊,多么痛的领悟!”。

大家总以为,这至少是中年人才会得的病,泉州市中医院接诊了,一名12岁的小学生,医生发现孩子的尿酸值,竟高达785μmol/L(正常值为420μmol/L以下),在了解孩子的饮食结构后,医生发现,这极有可能是与家长天天炖肉汤给孩子喝有关……

每日一碗炖汤加饮料

孩子痛风无法走路


12岁的李子(化名)膝盖疼已有一段时间了,一开始家长以为是生长性的疼痛,便没有太在意。不料,有一天孩子疼得没法走路,眼看情形不对,家长只能背着孩子上医院。得知没有意外伤后,医生给孩子做了风湿、生化全套等相关检查,发现孩子的尿酸值竟高达785μmol/L(正常值为420μmol/L以下),这令医生也十分意外,这么小的孩子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尿酸值。


于是医生着重向家长了解了孩子的饮食结构和习惯。这一问,又让医生吃惊了:孩子每天一罐炖汤,而且几乎不喝开水,还经常饮用高糖饮料!


“家长说孩子从小身体瘦弱,上小学开始,为了增加他的营养,几乎每天都炖一罐肉汤给他喝,瘦肉、排骨、鸡、鸭、鸽子,换着样炖,一周7天很少落下的。”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医学博士黄志强介绍,此外,孩子还特别喜欢喝高糖饮料,比如可乐、各类果汁等。孩子不爱喝白开水,渴了就到冰箱里拿饮料,而家里的饮料常备不断货。


汤炖久了嘌呤高

高糖食物比酒更易引发痛风


“很多人都觉得炖汤有营养,其实肉的蛋白质等营养还是在肉里,汤里最多的是脂肪,炖得太久的汤嘌呤含量会很高,所以喝汤真不如吃肉。”黄志强表示,肉熟了就吃是最好的,炖汤后嘌呤就会释放出来,食用过多容易引发痛风。

“有研究表示,肉中的嘌呤在炖煮的前10分钟迅速降低;而汤中的嘌呤则在10分钟后迅速增加,炖煮到50至80分钟时达到顶峰并趋于稳定。”黄志强提醒,闽南人喜欢的隔水炖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建议隔水炖之前应该把肉汤煮开再炖,不要用生肉就锅炖,否则嘌呤释放更快。

“也不是说就不能喝炖汤,毕竟炖汤味道鲜美,但要注意频率,不能天天这样吃。”黄志强解释,痛风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代谢性风湿病范畴。也就是说,只要吃的频率不高,嘌呤能及时被代谢,便不存在问题。


“高糖饮料、甜食的摄入量也要控制,高糖食品也会导致高尿酸,它比酒引发痛风的机率更高。”黄志强特别强调,每个人的代谢能力不同,所以摄入多少是安全的无法一概而论。要想强身健体,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心态乐观、睡眠充足,而非一碗浓汤解决。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13510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