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紧跟前沿知识,发挥中医药优势 ——骨伤科2021年“开讲啦”
紧跟前沿知识,发挥中医药优势 ——骨伤科2021年“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次数:6803 来源: 关闭

我院骨伤科2021年首期业务学习于1月6日在门诊四楼小教室正式启动,业务学习定于周三下午,每两周一次,骨伤科全体医生及研究生集中学习,讲座向相关科室医生及研究生开放。

今年骨伤科业务学习聚焦脊柱关节创伤等专业组相关疾病最新诊治进展介绍、国内外高质量文献精读、最新的指南或专家共识、病例讨论与分享、课题研究进展的汇报、研究生课题进展汇报等内容。

新年首次讲座由上海龙华医院派驻我院专家李晓锋主任主持,我院苏再发主任和苏昭元主任以PPT演示文稿的形式,给在座医生和研究生做专题讲座,期间提问与讨论自由而热烈。

01苏再发 《骨科感染预防的理念》

苏主任开篇以一例髌骨骨折术后三天发生化脓性感染的病例,结合最新文献,介绍了他在德国、奥地利、香港玛丽医院等国际知名医院访问学习到的感染预防理念,引出骨科围手术期的感染因素,提出了各项预防性措施,此外,着重讲解了中医中药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所具有的优势。讲座使参会人员系统学习了骨科感染预防的理念,增加了大家的知识面。

02苏昭元 《痛风指南解读及诊治进展》

苏主任指出,闽南地区为痛风高发区,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往往在骨科首诊,应学习运用国内外最新指南中提出的痛风的规范化诊治方案,结合闽南地区病人多湿多热的特点,注重运用中药口服及三黄散外敷,结合委中刺络拔罐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可取得良好疗效。

 李晓锋主任围绕两位讲授主题进行总结,建议进一步深化研究,形成泉州中医院骨伤科的特色治疗模式,鼓励大家重视业务学习,希望形成科室常规工作,不断提高科室人员的业务能力。

苏再发主任表示,骨伤科与龙华医院骨伤科紧密协作一年多来,先后有万宏波、侯炜和李晓锋三位主任来院指导帮扶,科室业务量及业务水平均得到明显提高。此次集体业务学习的开展,增强了科室人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逐步建立学习型科室开了个好头。

授课专家简介

苏再发,第二军医大学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骨伤科科主任,曾多次国外访学(德国慕尼黑脊柱微创中心、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关节外科中心、奥地利维也纳医学院关节外科中心以及泰国强生关节镜培训中心访问学者)。从事骨伤科专业28年,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的手法和中药治疗,以及颈肩腰腿痛、骨性关节炎的微创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

苏昭元,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骨伤科二区负责人。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骨内科学组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委员。泉州市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泉州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委员。泉州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委员。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骨伤科简介

泉州市中医院骨伤科成立于1986年,是福建省中医骨伤重点专科、泉州市中西结合腰腿痛骨关节病重点专科,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厦门医学院和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的临床实习基地、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在历任科主任苏元波、孙永耀、张建新,以及现任科主任苏再发博士的带领下,经过20余年几辈人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省内先进、集医疗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科室。科室技术力量雄厚,设置骨一和骨二两个病区,床位90张。整体中医学术水平和西医技术实力雄厚。科室专门配备了进口手术显微镜、关节镜、椎间盘镜、C臂X光机、骨科电动工具、进口多功能手术床等,诊疗条件国内一流。

中医特色优势技术包括:

1、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整脊和中药治疗;

2、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的传统手法结合中药及特色器具治疗;

3、四肢骨折的正骨手法复位夹板固定、中药内服等治疗促进骨折愈合;

4、稳定性单椎体骨折闭合复位、改良气囊支具治疗;

5、轻中度脊柱侧弯的施罗特脊柱侧弯三维疗法;

6、各类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疼痛的小针刀疗法、中药驳骨散、各种药酒外用结合中药内服治疗;

7、骨髓炎、骨不连的中药外洗和内服治疗。


西医特色优势技术包括:

1、脊柱病专科:颈椎病、腰椎手术、颈椎及腰椎微创手术、脊柱畸形矫形手术。

2、关节病专科:膝关节半踝及全膝表面置换、股骨头坏死保髋手术、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膝、肩、髋、踝、腕关节运动损伤。骨创伤专科:

3、骨盆、髋臼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老年髋部骨折微创手术治疗。骨不连及慢性骨髓炎根治手术、四肢脊柱骨折的微创手术技术。

4、骨肿瘤及手足外科:恶性骨肿瘤微波灭火保肢手术,四肢断指再植术及多种复合皮瓣修复严重创伤等。

科室积极引进、吸收新技术。科室在与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骨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等进行技术合作,拥有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脊柱外科贾连顺工作室(名医工作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脊柱内镜协作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创伤为基础、脊柱关节外科为重点,微创外科为品牌”的专业特色学科。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次数:6803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