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 深耕中医针法灸法 创办福建首个针灸科
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 深耕中医针法灸法 创办福建首个针灸科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次数:4878 来源: 关闭

三四十平方米的诊室里围着20多名等待治疗的患者,一个身穿白大褂的精瘦身影在其间穿梭,他手捻四根三寸银针,指尖选穴、银针刺入、捻转回旋、直经入穴,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工夫,患者们都得到妥善治疗。这是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的日常,施针开方的是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第三代传承人庄垂加主任。

今年2月,“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成功入围福建省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这是对留氏针灸学术流派的认可和肯定。流派在留章杰、张永树、苏稼夫、庄垂加等为代表的数代人的积累传承下,造福无数当地百姓。

源自澄江针灸学派 创办全省首个针灸科

1911年,留氏针灸流派创始人留章杰老先生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父留文固是泉州当地有名的中医师,精通岐黄之道,尤擅儿科。自幼,留章杰在父亲耳提面命下,习诵不少医书古文,为其后从事中医针灸打下坚实的基础。

彼时,正值中西医冲突的社会背景,我国近代针灸宗师承淡安创立澄江针灸学派。

1935年,留章杰参加承淡安主办的“中国针灸学研究社”函授学习;

1936年,留章杰专程到无锡参加承淡安主办的“中国针灸学讲习所”第二期学习,得到承公面授亲传,从理论到手技全面承继了承公学术体系。

毕业回乡后,留章杰大力推广针灸治病,在泉州流行霍乱时,应用灸刺,多显疗效,打开了针灸工作的局面,奠定了“针灸为主,针药并施”的从医基础。

1953年,留章杰参与创办全省第一批中医联合诊所——泉州市中医联合诊所,并创办全省第一个针灸科。他发挥中医针灸专长,积极参加中西医结合抢救工作,疗效卓著。

后来,为把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和独特的针灸手技传给下一代,他不顾年迈体弱,坚持配合录像,由华侨大学电教中心制作了《福建针灸名医留章杰》电视资料片。该片1989年在国际针灸学术会议上播映,1990年被评为省科协“双千”活动优秀项目。

传承创新学术思想 构建完善的学术体系

留章杰以针灸为主,针药并治,悬壶济世近60年,形成以攻逐病邪为急务、以经络学说为准绳的学术思想。多年以来,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在第二代传承人张永树、苏稼夫两位名老中医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中医特色,讲究针灸手技,不断发扬留老中医针灸的精髓。

张永树虽然已经年近八旬,但仍然在一线指导看病,回顾总结从医以来的学习工作经历,他率先提出“养阳育阴”的学术观点作为留氏针灸学术流派传承的思路。

他认为,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阴阳学说在于承认差别,五行生克在于察其变化,以错综复杂的生理、病理变化作为判断定性,予以适当调治,调养阳气,培育阴精是调治的总纲。 

苏稼夫则认为,脏腑经络时刻在运行,故病变大多也是由运行不畅引起的,人体以通为顺,不通则病。

他总结提出“以通为用”的传承思路,作为应对优势病种 腰痛、面瘫、中风的诊疗规范。

△国家级名老中医张永树(右二)为其门人讲解“养阳育阴”运气进针手法

得益于二老的不断传承与创新,泉州留氏中医针灸流派构建起完善的学术体系。

2013年8月20日, “泉州留章杰中医针灸”列入泉州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1月22日“,留章杰针灸”被批准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2月,“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入围福建省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

深耕中医针法灸法 将中医技术传扬海内外

针灸一门中,灸法常被忽视,而留章杰经承公面授心传,一直坚持灸法作为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张永树延续了这一传统,尤其常用瘢痕灸法、灯芯灸法治疗一些急症危症,并且应对疑难杂症时讲究针药并施,取得很好的疗效。

苏稼夫也不忘创新,他通过改进创新疗法“耳穴贴药按压排石法”,开创福建省用针灸治疗胆结石的先例;并巧用刺络拔罐放血法、平衡针法、小刀针法造福不少患者。

2008年9月,庄垂加开始跟随苏稼夫学习。他说:“苏老的临床经验十分丰富,他自己钻研出的新技术都毫不吝啬地教给我们。”

△国家级名老中医苏稼夫(左)指导庄垂加(右)“以通为用”放血疗法

有一次,一位病人因为足跟脓肿前来求医,当时多家医院的医生让其动手术引流掉。庄垂加说,当时他也觉得做引流手术是最直接有效的,不过苏稼夫选择用刺络放血的方式为病人治疗,三次后就治疗好了。“治疗时,他引经据典,分析原因,让我们恍然大悟。”他说。 

眼下,作为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的主体,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承担了大量的临床教学任务,每年接收福建中医药大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的实习生,及日本、菲律宾、印尼、美国、新加坡、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近 50批200人次前来求学访问。

近年来,科室还连续承担5期省卫健委下达的“基层针灸医生技术培训”任务,成为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针灸基地。

做好传帮带工作 搭建起完整的人才梯队 

继张永树和苏稼夫之后,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涌现了很多后起之秀,形成了泉州留氏针灸学术流派完整的学术人才梯队。周文强主任医师和黎健副主任医师师承张永树,而庄垂加主任医师和阮传亮副主任医师是苏稼夫主任的学术经验继承人,作为第三代传承人,他们在各自领域传承推广学派针灸技术并发扬光大。

庄垂加继承苏稼夫“以通为用”的学术思想,并创新地将刺络放血技术运用于临床治疗,该项目 2017年成为闽赣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之一。黎健则在“养阳育阴”的学术思想下,学习并发展醒脑开窍诊疗技艺,用于中风治疗。

在泉州市中医院针灸二区,阮传亮、周文强融合传统针灸和现代康复的治疗手段,创造现代康复与传统康复相结合的治疗模式,把中风偏瘫作为单病种进行技术攻关,并结合小儿脑瘫、脊柱偏瘫的共同特点,引入现代康复技术,与针灸结合一起,创新医疗技术,成功治愈了无数患者,并把技术推广到更多疑难杂症的攻克治疗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强音。在留氏针灸学术流派人眼中,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作为中医人,更应该树立中医文化自信,为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贡献自身的价值。”庄垂加说。 


福建卫生报记者:张鸿鹏 文/图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次数:4878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