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发扬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暖心举措再创新——泉州市中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民利民放在第一位
发扬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暖心举措再创新——泉州市中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民利民放在第一位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次数:7016 来源: 关闭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泉州市中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开展暖心医疗服务作为201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各个科室都创新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结合中医院中医中药特色,开展特色的诊疗服务。全面提升了群众看病的满意率和体验感,圈了一波又一波的粉丝。

来到泉州市中医院,清晰的行车线路图、停车标志牌,科学配置的窗口、候诊区、手术区,让人舒适又温馨。加上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为市民打造了特色的一站式就诊、检查、住院服务。例如外科三区、妇产科、针灸康复科等科室,推出的暖心服务,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

外科B区 创新多项暖心举措 主任变身“淘宝达人

病人到医院看病,最怕找不到医生,要么是问了没人理你。在泉州市中医院就诊,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就拿外科B区来说,住院的病人多为一些重症的患者,比如胃癌、肠癌等肿瘤患者。微创外科的庄主任,不仅手术厉害,还是位“淘宝达人”,为了帮助患者,创新了多项暖心服务举措,科室团队医护人员的医技和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外科B区护士长王祖颖介绍,科室早在去年,就创新了“柠檬水喷雾”的做法,对于一些手术后的病人,无法躺着喝水,护士们就用自己制作的柠檬水喷雾,喷在病人的口腔中,不仅可以缓解病人口干的症状,还可以减少因口干不适导致患者情绪烦躁引起的耗氧量增加,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此外,护士们还给患者按摩的水泉穴、鱼际穴和尺泽穴三个穴位可以起到辅助作用,让病人感到舒适。

对于一些老年患者,术后没办法及时下床,长期卧床会导致血栓。庄主任就在网上淘宝了一款“神器”——脚踏板,固定在床尾,让患者踩着脚踏板,活动双脚。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血栓,帮助病人尽快恢复行动。此外,为了让术后的患者恢复肺功能,还从网上购买了“定制”的气球和呼吸训练器,让患者通过吹气球的办法,来促进肺膨胀。

住在外科B区的病人,都人手一个“资料袋”,别小看这个资料袋,既有装材料的功能,又有“导诊”的作用,庄主任将科室的介绍,即从入院到出院的一系列流程,都印在这个袋子上,大大方便了病人,这些资料袋,不仅是定制的,还是科室自己花钱为病人准备的,是不是很暖心,很贴心。外科护理团队本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理念,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提升群众的满意率。

妇产科 中医特色诊疗 丰富助产人文

每个科室,针对患者的群体不同,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暖心服务举措。妇产科护士长李水英介绍,妇产科的暖心服务,主要体现在不断丰富产科人文。泉州市中医院妇产科的三大特色,就是产程中的导乐式支持,指导家属高质量陪伴,科学母乳喂养和产后中医调理。

导乐式支持,让准爸爸也参与到生孩子的过程中,助产士们会引导准爸爸们陪伴产妇,帮产妇按摩、陪伴产妇选择舒适体位和活动及精神上的支持等,很好的安抚了产妇的情绪,促进自然分娩,减少剖宫产率。

帮助、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始终是中医院妇产科的宗旨。无论顺产或是剖宫产,产后无特殊情况即帮助开始母婴肌肤接触,耐心指导正确哺乳,帮助妈妈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建立良好的亲子链接,有效地提高了母乳喂养成功率,得到孕产家庭的认可。说到产后中医调理,如穴位贴服、耳穴压豆、火龙罐等中医特色疗法的开展,对产后的恢复和调理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发生在妇产科里的故事很多,最近很牵挂人心的“安安”事件,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由于唇腭裂被奶奶丢在了医院里,安安在妇产科医护人员长达110天的轮流照顾下,终于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近日,妇产科还收到一件“包裹”,打开却是一封信,这是刚从泉州市中医院生完孩子做完月子的妈妈于女士寄来的。于女士非常感谢在医院住院时,医护人员对她的耐心教导,不断鼓励她要坚持科学地母乳喂养,并教她在发生生理性乳涨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并顺利过渡,让她在月子期间能够得心应手地哺乳宝宝。

满满的两页红纸,载满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你温暖她,她也温暖着你。


针灸康复科 护士围着病人转 打造良好医护协作

每天100位患者,要有条不絮地帮助他们安排好康复“行程”,缩短他们等候、走动的时间,针灸康复科的护士长曾丽蓉真的是操碎了心。曾丽蓉介绍,暖心服务其实都是他们日常的工作,有助于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也为医护协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泉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要收治的是中风及脊柱损伤的患者,大多患者行动不便、伴有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康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艰巨的工程。往往,要对待这些病人,护士们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时间,尽量减轻患者及其家属的经济及精神负担。

比如,一位病人每天的康复行程是好几个项目,有的项目在住院部的2楼,有的项目在住院部的13楼,为了减少病人及家属的来回奔波,护士长就会合理地安排患者的行程,尽量让他们只来回一趟,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项目,同时,该做法可以起到错峰治疗,提高效率的作用。

科室每天都会备着2000元,为的是帮助一些没有家属来及时缴费的患者解燃眉之急。冬天冷了,刮痧的阿伯会跳起来喊“太冰了”,为了让患者更加舒适,医护人员把刮痧改良成“温通刮痧”,让阿伯的冬天不再冷。

曾丽蓉介绍,护理是跟着医疗走的,医生对每位患者开出了康复处方,护士们就会依照处方来合理地安排患者康复。不仅让群众满意,同时也打造了良好的医护协作关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医院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在举手投足间,小小的举动,都可能是病人刚好需要的温暖。

作者:尤燕姿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次数:7016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