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幽门螺杆菌易高发 并非人人要根治
幽门螺杆菌易高发 并非人人要根治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次数:11854 来源: 关闭

近日,冷空气来袭,由于气温骤降、饮食不当,引发了许多人的胃部不适。

事实上,胃部不适,有可能是螺旋形、微需氧的幽门螺杆菌在作祟高传染率的幽门螺杆菌,让许多感染者深感惶恐,既担心自己会不会因此患上胃部疾病,又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家里的小孩。

本期“养生”,记者与您一起钻入胃部,去认识能在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杆菌”,了解它有哪些传播渠道和危害,同时邀请医学专家教我们正确认识幽门螺杆菌以及如何科学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女子总是“口气太大”  原是幽门螺杆菌作祟

为“口气太大”,32岁的李女士总是不敢开口说话,使用了各种民间偏方,但都发现没有效果,直到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幽门螺杆菌惹祸。

泉州市中医院脾胃肝胆科副主任郑颖介绍,幽门螺杆菌,简称Hp,一般寄生在人体的胃黏膜表面,几乎所有感染者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没有症状,有症状者可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腹胀、嗳气、早饱等消化不良症状,有的患者会出现口腔异味。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的胃粘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幽门螺杆菌在感染前期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不过,身体还是会出现3个症状,只要细心就能发现。华侨大学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徐鹏飞表示,除出现口臭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前期,很多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胀腹、大便不成形,排便不规律等,甚至胃部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此外,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由于消化系统现出问题,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会慢慢变瘦。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因此,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易出现口臭、餐后嗳气、反酸、恶心、腹胀、腹部不适、胃痛、消瘦、吞咽梗塞感或早饱等。

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幽门螺杆菌已感染了大概世界半数以上的人口。在我国,幽门螺杆菌的现症感染率范围为42-64%,胃癌病人的感染率可高达90% 。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可以引起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胃癌等疾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问题应进行规范的对症治疗,一般情况下,通过口服药物治疗后大多是可以杀灭的。

吃火锅共用餐具 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天气冷了之后,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26岁的姜先生特别爱吃火锅,家里几乎天天晚上都要炖一锅,但前不久他胃越来越不舒服,有时会隐隐作痛,检查结果表明他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由于担心家人被传染,他带着爱人和母亲也做了检查,结果一家三口都是阳性。郑颖说,三个人都感染了,极有可能是因为 “共吃一锅”的饮食习惯。这是因为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共餐传播,以及火锅里面有很多辛辣食物,破坏了胃部的防御机制,这也会大大增加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机会。

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其主要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粪—口传播。比如,共餐、亲吻、咀嚼后喂食、如厕不卫生等均可能导致幽门螺杆菌人际间传染。徐鹏飞也表示:“现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越来越多,这与他们喜欢在外面餐馆吃饭有关,餐馆里的餐具可能未消毒到位,共餐的人不停换,都会让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几率大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秋冬季是幽门螺杆菌比较高发的季节。徐鹏飞介绍:“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迅速,人体的抵抗力还没有跟上,很容易刺激幽门螺杆菌导致消化性溃疡发作。同时,秋冬天气变冷,人们爱吃火锅、烧烤、饮酒等,这就给幽门螺杆菌入侵胃部提供了机会。此外,秋冬之季,感冒者较多,滥用感冒药会对胃粘膜产生损害,感染幽门螺杆菌有患胃病、肠胃疾病患者的人更要注意。”

根除需药物联合使用 无症状也可能需要治疗


幽门螺杆菌如此高的传染率,让许多人对感染幽门螺杆菌深感惶恐,一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因此患上胃部疾病,二是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家里的小孩。“幽门螺杆菌会传染,但是它并不是像我们所熟知的烈性传染病那样,来得那么迅猛、强烈,它是一个厌氧菌,在体外很快就会死亡,并不那么容易生存。传染源是已经感染了的人,传播途径更多的是口—口,易感人群主要是儿童。”郑颖解释,有时候,情侣之间一方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变得很焦虑,总会担心是不是相互之间传染的。而事实上那可能并不是你的配偶传染给你,也有可能是你小时候已经被感染了。

由于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但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并不等于胃癌的传染性,网络上流传的“共餐可以传染胃癌”“在餐桌上传染的癌症”都是明显不具备科学性的说法。徐鹏飞介绍:“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多步骤的过程。”从数据上看,有10%—15%的胃癌,可能是先天的遗传性的因素;而85%以上的胃癌都有一个进展的过程,从胃黏膜炎症逐步发展为胃癌。“正常的胃黏膜因为一些因素,比如幽门螺杆菌,使它变成一个浅表性胃炎。浅表性胃炎中只有50%转为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中40%到了肠化生,肠化生中只有不到10%到了异型增生,异型增生里不到1%才会进展到胃癌。”

徐鹏飞介绍:“治疗本身也有风险,根除幽门螺杆菌往往需要3-4种药物联合使用,其中至少两种是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其实是把双刃剑,杀死病菌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胃部不适、肝功能损害、皮疹以及肠道菌群紊乱等。”如果有治疗的必要,他说也不建议直接用药,最好先做一次胃镜检查,判断幽门螺杆菌对胃部造成了何种损伤,再以此判断如何用药,做到有的放矢。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易出现餐后嗳气、反酸、恶心、腹胀

“虽然有些人检查出胃部带有幽门螺杆菌,却没有出现消化道不适等致病症状。”徐鹏飞表示,没有症状的带菌者,能与这种细菌“和平共处”,一般不需要治疗。只有下面这4类人才必须要根除:

❶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❷慢性胃炎伴粘膜萎缩或糜烂患者;

❸患有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加大患胃癌的风险;

❹MALT淋巴瘤患者。

这7类人可以考虑根除:

❶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的人;

❷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的人;

❸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❹有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病的人;

❺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的人;

❻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人;

❼还有就是如果你强烈要求根除,医生也会遵从你的意愿。

就餐最好使用公筷 多吃西兰花预防HP

“有些患者经治疗后,隔1个月复查,幽门螺杆菌转阴;但在1—2个月后检查,结果又转阳了,表明再次感染该病菌。”郑颖分析,吸烟与饮酒会影响幽门螺杆菌的根治,此外医学界发现,幽门螺杆菌除了存在于胃部,也存在于口腔中,但口腔幽门螺杆菌与胃幽门螺杆菌两者之间的关系,目前颇有争议,尚待研究。

郑颖提醒市民:“日常生活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修复蛀牙、牙垢、牙结石等口腔问题。同时,尽量使用分餐进食,保证卫生,如果在聚餐的环境下尽量多准备公用筷子,避免用别人的筷子进食,在家里应该经常对餐具进行水煮或加热消毒,幽门螺旋杆菌不耐热,加热10分钟以上就可以杀灭几乎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家里的老人不要把食物放在口中嚼碎后喂食小孩,防止交叉传染。”

要想减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机率,预防最重要。除了要注意生活中很多饮食习惯外,徐鹏飞表示,可以多吃西兰花、卷心菜来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西兰花富含异硫氰酸酯,这种物质能够协助杀灭幽门螺杆菌,平时,吃点西兰花,可以预防幽门螺杆菌。此外,卷心菜含有生胃酮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细胞分泌更多的粘液,保护胃部不受伤害。

本期医学指导

郑颖:泉州市中医院脾胃肝胆科副主任,从事中西医结合消化内科、消化内镜工作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功能障碍性疾病、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疾病等消化道常见疾病。
徐鹏飞:华侨大学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擅长单人操作无痛胃肠镜、内镜下微创肿瘤切除、支架置入、止血等,治疗消化系统各类常见疾病、功能性疾病以及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重症急性胰腺炎等危重病。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次数:11854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