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泉州市中医院黄艺 | 针灸女医生的苦与乐
泉州市中医院黄艺 | 针灸女医生的苦与乐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次数:19157 来源: 关闭

采访黄艺的周四,她刚刚下了一个连转60个小时的白班+夜班,她说一定要去洗个头,为女医生代言。同事插嘴道,上班的黄艺套上白大褂是精神抖擞的“汉子”,脱下白大褂立马萎缩成一个泄了气的气球。洗头就是两者转换的调节剂。

黄艺是中医康复科的一名医生,技术就在指尖,针灸加康复技能,让她在病区很受欢迎。穿梭在康复科病区的各个病房,2毫米的银针在她手上仿佛是一把利器,减轻许许多多病人的疼痛。“我那时没得选,父母觉得家里缺个医生,就给我填了医学院”。黄艺说自己刚上大学时被中医的阴阳五行洗脑了,三四百味中药的药性、功效、主治、归经、药剂量都要背,忙到她连上厕所、吃饭都在看书,哪里还有时间交男朋友。治病救人是医科生的重任,所有的题目都是重点,一学期后,很多同学熬不住转西医了。直到大三开始学针灸,黄艺终于找到了学习的乐趣。

针灸课上,那些在体育课打球的男同学因扭伤等小毛病找老师讨教,黄艺到现在还记得老师针的是外关穴和手三里,这两个穴位对运动损伤总是针到病除。“这就是学习的乐趣所在呀!” 她说。


问: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您在康复科工作了这么多年,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黄艺:都说康复科是治腰腿疼痛、中风的,可是我们这里的每个医生都有过腰疼的经历。我们总是习惯教病人如何保养自己的腰,反而会忽略自己的症状。因为长期弯腰扎针、做手法,治好了病人,伤到了自己,腰椎间盘凸出、颈椎病是我们这个科医生的常见病。自从有了腰疼的症状,我就去学了瑜伽,考到了初级教练证。

问:据说每一个学过针灸的医生都对自己下过手?

黄艺:我的老师总是说,自己都不敢给自己针灸,病人怎么会相信你,除了后背等自己扎不到的穴位,我都对自己下过手。同行之间也互相练练手。学生时代我们都是“千针百练”出身的,找穴位那是一扎一个准。

问:都说医生有洁癖,您会不会一下班就洗手,整天用酒精擦地板呀?

黄艺:生活中确实是对一些事比较讲究。比如我自己做的菜一定是少盐,不会再放其他调味品。我很少吃米饭、面条、馒头这些含有淀粉的主食。因为学医的知道,淀粉让人犯困,精神状态不佳,容易长小肚子。我无肉不欢,吃菜吃水果。

问:每个小女生都喜欢逛街、看抖音,您工作之余都在忙什么呀?

黄艺: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撸猫。一周六次做皮肤保养,而且用的是自创的护肤品,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学医的都是理科生,自配化妆品不难。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次数:19157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