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冬季进补佳品 中医膏方
冬季进补佳品 中医膏方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次数:5708 来源: 关闭

随着气温的下降,大自然的阳气潜藏于土下水里;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冬日的养生应当顺应自然界的闭藏之律,以“敛阴护阳”、“添精补肾”为主。膏方,是这个时节最佳的养生保健之品。膏方于身体,犹如园丁予树木施于的底肥,为来年春天的升发打下重要的基础。中医膏方已成为秋冬时节人们养生保健、防病祛病的重要话题。

《黄帝内经》曰:“冬三月,此谓闭藏”。《史记·太史公自序》:“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近代中医名家秦伯未先生有经典语录:“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进一步揭示了膏方的“治未病”作用,是调补身体、防病治病、养生延年的一大利器。

◆◆什么是膏方?◆◆

膏的含义较广:如指物,以油脂为膏;如指形态,以凝而不固称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为膏。《山海经》 曾中说:“言味好皆滑为膏”,如指内容,以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养膏润为长。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外敷膏剂是中医外治法中常用药物剂型,除用于皮肤、疮疡等疾患以外,还在内科和妇科等病症中使用。内服膏剂,后来又称为膏方,是中医常用的“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因其起到滋补作用,也有人称其为滋补药,广泛地使用于内、外、妇、儿、伤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

膏方,因为药性滋润,故又称“膏滋”, 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是在中药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情况确定中药组成,然后将中药反复煎煮提取,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的一种稠厚的半流体状剂型。其中,处方中药物尽可能选用道地药材,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只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膏方最终才能成为上品。膏滋药,原为流行于上海、江浙一带老百姓冬令进补的传统方式,对当地百姓的健康养护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治未病”的追求,滋补力强、服用方便、为不同个体量身定做的膏方更受欢迎,渐有风靡大江南北、席卷全国之势。

膏方的组成

按照药物性质,膏方主要由中药饮片、细料药、胶类、糖类及辅料等几部分组成。

中药饮片是膏方的主体部分,是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详细辨证分析后,根据患者体质的不同与病情的需要,所给出处方中的药物部分。

细料药,又称细贵药材,是处方中体现膏方补益虚损或有着特殊功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用的如人参(生晒参、西洋参、红参、朝鲜参等)、鹿茸、海马、铁皮枫斗、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西红花、三七粉、蛤蚧粉、羚羊角粉、川贝粉、珍珠粉等。

胶类常用的有阿胶、黄明胶、鳖甲胶、鹿角胶等,常用的糖有冰糖、红糖、饴糖及蜂蜜等。

另外,根据制作过程是否加入蜂蜜将膏方分为清膏和蜜膏,中药煎煮浓缩后直接收膏者为清膏,收膏时加入蜂蜜称为蜜膏,后者尤其适合年老体弱、有慢性病者;根据膏方中是否含有动物胶或胎盘、鹿鞭等动物药,可将其分为素膏和荤膏,素膏由中草药组成,不易发霉,四季均可服用;荤膏中则含有动物胶(药),多属温补之剂,且不易久存,一般冬季服用。

突显“治未病”功效的膏方,是否人人皆可服?膏方滋补,是否多多益善?究竟膏方适宜哪些人群服用,且看下回分解。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次数:5708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