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炎炎夏日 如何做到高效防晒?
炎炎夏日 如何做到高效防晒?
发布日期:2019-08-15 点击次数:5483 来源: 关闭

炎热的夏季来临,一早起来我们就要沐浴在阳光里,急匆匆的穿梭于人群中开始新一天的生活。面对阳光的照射,大部分人并不在意,甚至有部分人觉得晒太阳有益无害,只有爱美的、想要美白的人需要少晒太阳、防晒。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阳光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

一、紫外线对人体有哪些损害?

首先,我们要明确认识到大部分情况下日光是对人体有害的。其中,危害最大的要数紫外线,紫外线根据波长又可分为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 UVC)。由于臭氧层的保护,几乎所有的短波紫外线都被吸收,所以能达到地球表面的约有95%长波紫外线和2-5%中波紫外线。紫外线对人体的损害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急性效应

①日晒红斑、皮肤组织改变:即夏季常见的日晒伤等,可引起日晒部位红肿、疼痛、蜕皮。

②皮肤色素沉着:使皮肤变黑,色斑加重。

③增生:长期日晒可引起局部皮肤增厚,粗糙。

(2)慢性效应

①皮肤老化:毛细血管扩张、老年斑、黄褐斑、雀斑、白点、皮肤粗糙、松弛、下垂等皮肤老化问题。

②致癌:长时间日晒可引起皮肤组织变化,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二、如何做到全方位、高效的防晒?

阳光对皮肤的损害可表现为即刻反应(日晒伤等),同时也可以逐渐积累,最后形成各种皮肤问题甚至是皮肤癌。所以,防晒要从日常做起,且越早开始越好,并要将其养成一种生活习惯。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防晒方法:

(1)涂抹防晒霜

防晒霜的选择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并不是防晒系数越高越好。因为高系数的防晒产品对皮肤的刺激也就越大,皮肤敏感的可要注意了。所以,一般上班坐办公室的时候使用SPF15、PA+的防晒霜即可;户外运动的时候则需要SPF25-35、PA++的防晒霜;去爬山、海边时则需SPF35-50、PA+++的防晒霜。


(2)遮阳伞

一般的伞撑着可以稍觉凉爽,但并没有遮挡紫外线的效果。只有内部含有特殊的防紫外线涂层的伞才能叫遮阳伞。


(3)防晒衣

防晒衣、遮阳帽、墨镜、口罩等:原理大致相同,通过物理隔离、化学吸收等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


安全有效的防晒措施当以防晒霜为基础,同时配合遮阳伞、防晒衣等效果更佳、更全面。


三、日常防晒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室内不需要防晒

玻璃能隔绝大部分中波紫外线,但隔绝不了穿透力强的长波紫外线,所以即便在室内也要适当防晒。   

误区二、阴雨天不需要防晒

一般的云层是无法阻隔紫外线穿过,除非是台风、暴雨天气时那种厚重的云层才有可能隔离部分紫外线,故防晒不分天气好坏。

误区三、只有夏季需要防晒,其他季节可以不用

紫外线的强弱与气温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只是炎热的夏季更容易晒伤,故错以为只有夏季的紫外线能对人体造成损害。而实际上,防晒不分季节,寒冷的冬天也需要坚持防晒的。

误区四:防晒霜一天涂一次就足够了

防晒霜一天涂一次是绝对不够的。正常情况下,防晒霜应在外出前30分钟擦拭,待皮肤吸收后于出门前再补擦一次效果最佳。且之后每隔数个小时再重新补擦。



发布日期:2019-08-15 点击次数:5483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