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经方选读之九:芍药甘草汤
经方选读之九:芍药甘草汤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次数:12675 来源: 关闭

组成:芍药四两[20g]  炙甘草四两[20g]。

用法: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主治:阴血不足致筋脉挛急疼痛各症。 

功用:养阴舒筋  缓急止痛。

方解:芍药酸苦微寒,益阴养血,能滋阴液、和血脉、养筋脉、解痉挛。炙甘草甘温,补中缓急。芍药、甘草合用共为酸甘化阴之剂,善能柔肝、养阴,滋养血脉而解痉挛,则脚挛急自伸。(<高等医药院校教材 伤寒论讲义>第五版,李培生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年5月第1版。)

芍药有赤白两种。《伤寒论》中用芍药者共三十三方,仅本方注明为白芍药,其余均不注。历代医家于本方或主赤芍,或主白芍,见解不一。如孙尚、许叔微、王晋三等主宜白芍。王晋三谓:“今里气不和,阴气欲亡,自当用白芍补营。”(<古方选注>)。《圣惠方》(莫枚士等)主宜赤芍。莫枚士云:“拘急本血痹所致,赤芍正治血痹之主药,何必以养阴为说而指为白芍乎?”(<经方例释>)根据中医用药习惯,多谓赤芍药性寒,泻荣气;白芍药性平,补荣气。甘草生用泻火,炙用温中。临床用本方治纯虚证时,宜白芍与炙甘草;治阴虚兼瘀凝时,宜赤芍药与生甘草。(<伤寒论方运用法>张志民编著,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年2月第1版。)

应用:1. 肝阴血不足筋急证:筋脉拘急,肌肉疼痛或跳动,筋脉或关节屈伸不利,或关节活动疼痛,两目干涩,手足心热,舌红,脉细。2. 胃阴不足轻症:胃脘隐痛或挛急疼痛,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小便短少,饮食不佳,纳谷无味,舌红,少苔,脉细或弦细。(<伤寒杂病论大辞典>王付编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3月第1 版。)3. 治疗血尿:芍药甘草养阴活血,疗血尿效果确切。(<陈亦人医案医话>)张喜奎编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年8月第1版。)4. 治疗肝硬化:必须是有脚挛急,大便干结如栗的。黄煌教授用本方治疗肝硬化,往往白芍、赤芍同用。5. 腓肠肌痉挛:这不仅仅是局部的病变,往往也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肝病患者可以出现严重的肢抽筋,用本方及其加味方后,脚抽筋好转,肝病也得到控制。此外,有些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急性发作、肺动脉高压、高黏血症等患者,也有类似情况。(<黄煌经方医话临床篇>黄煌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7年7月第1版。)

小结:芍药甘草汤具有养阴舒筋,缓急止痛的功效,适应于阴液耗损不以濡养筋脉而造成的挛急、筋缓诸证有明显的效果。有中药吗啡之称,“镇上下内外之痛”。细野史郎报告:芍药甘草汤对横纹肌、平滑肌的挛急,不管是中枢性的或末梢性的,均有镇静作用。不仅对表在性的躯体和四肢的横纹肌有缓急止痛的作用,而且对深在的平滑肌性脏器如胃、肠、胆囊、输尿管、子宫、膀胱、尿道或血管等也有缓急止痛的作用。(<经方的临床应用>陈宝田编著,广东科技出版社,1985年11 月第1版)如属于阳虚寒者甚,盘脉失于温煦所导致的痉挛,即“寒则收引”者,则不属于本方治疗范围。药物的用量,成年人炙甘草、芍药用人认为均需用到40-50克以上,即使需要加别的药物时,也要突出甘草、芍药的量。目前单用本方者少,多合方使用。广泛用于内科、妇产科、小儿科。 

重温原文: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以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29)《伤寒论》

问曰:证象阳旦,按法治之而增剧,厥逆,咽中干,两胫拘急而谵语。师曰:言夜半手足当温,两脚当伸,后如师言。何以知此?答曰:寸口脉浮而大,浮为风,大为虚,风则生微热,虚则两胫挛,病形象桂枝,因加附子参其间,增桂令汗出,附子温经,亡阳故也。厥逆,咽中干,烦躁,阳明内结,谵语,烦乱,更饮甘草干姜汤,夜半阳气还,两足当热,胫尚微拘急,重与芍药甘草汤,尔乃胫伸。以承气汤微溏;则止其谵语,故知病可愈。(30)《伤寒论》

供稿:庄增辉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次数:12675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