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细节与养生(主讲:张永树)
细节与养生(主讲:张永树)
发布日期:2017-09-22 点击次数:6622 来源: 关闭

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养生讲堂

细 节 与 养 生

主讲人:泉州市中医院 张永树


中医养生讲堂讲座视频

        细节决定成败,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我们想以生活中的细节、小事来说明其对养生的作用,(有大的,有小的,有正面的,有反面的)进一步探讨怎么因人、因时、因地,科学、理性地以此做些有益于养生的事。

        三句不离本行。身为中医,主要运用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以及生活经验的积累,以“细节与养生”为题目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就教于诸位。

引言

        中医是建立在东方哲学框架底下的一个学科。它和西医一样都是研究人体的生理病理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但是不一样的是,中医除了研究人体医学方面的内容以外,它还包含有社会学的内容,所以它不单纯是自然科学的东西。我国要为中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泽民总书记也曾经代表中央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做一个发言,指中医药学是我们医药学的一个特色的方面,而且是我国传统文化优秀的组成部分。比如说中医的哲学基础是什么?是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就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的年代所奠定下来的。

       阴阳五行形成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古代哲学、农业、历法形成的时代。中国古代历法,农历十五是月圆,初一是月缺,还有闰日、闰月、闰年,而这就是新历所没有具备的功能。当时的老祖宗,在没有电子计算机没有天文望远镜的基础上将此推算出来,实在让后人敬佩。泉州的标志性建筑东西塔,当时建造的时候,既没有三角函数、没有学过力学、没有起重机,建造者建出的这两个塔,经历过12级以上的强台风,经历过8级以上的大地震,巍然屹立了几千年。中医几千年前就将阴阳五行拿来研究人的生理病理,和疾病作斗争保证了中华民族的繁衍壮大。比如说,就咳嗽来说有属热的,属寒的。热咳就要用寒凉的药物治疗,春冬天受风寒煮一碗面,撒点胡椒粉发散风寒;而夏天暑热就吃西瓜。

       中医养生就是根据中医一个重要的治未病的思想建立起来的,治未病的内容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康复。有人说养生是没有病的人预防的,这个说法不够全面,已病防变,病后康复也是属于养生的范畴。中医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和西医用的是同样的字,内涵却完全不同。比如说春要养肝,就把肝炎也套到这个理论里面,这就是不正确的。中医讲肝主疏泄,喜条达,可调整人的气机,治疗妇科病方面用疏肝理气的办法可以达到很好的疗效,就像一个交通警察,在做疏导的工作,而西医的肝是指消化系统的一部分,是一个实质的器官。中医的心是主血脉,主藏神,与思维有重要的联系,管人的思维意志精神,泉州有个地方叫“洗心亭”,其名字的含义就是指净化心灵,净化思想。而西医的心是循环系统的一部分,与思维没有关系,一个人心神不定,西医精神科是他的治疗范围,而中医以宁心安神入手可以解决问题。如果想要达到“治未病”的效果,具体要怎么做?有很大的原则,更有许多细节要把握,有些细节会起大的作用。比如,情志调理很重要,中医经典《内经》早就以心主神明,是君主之官主宰全身,强调心理活动的重要性,提出人的致病有内外因,“内因”多指情志。比近代的心理学、心理治疗、心理保健先进得多,也早得多。

我的养生歌诀:

养阳育阴好修为,管好饮食通与睡

妇人经产带下顺,心态通达最珍贵

天伦乐和琴瑟随,品茗少酒杯莫醉

少小调护老来康,适度活动健寿慧

1.养阳育阴好修为

天人合一。万物生长靠太阳,月再亮光也不能晒谷子。人也要注重调养阳气,阳气足了才能培育阴精。不是单纯补阳,滋阴。在养生的观念中,要以养阳育阴的理念指导,比如夏天放冷气,不可过度才不致于耗散阳气。

2.管好饮食通与睡

日常养生中注意饮食、通下、睡眠三个环节。

饮食方面谨遵“多样、少量、新鲜、适口”的守则,保证均衡的饮食。力戒烟、酒,少量饮茶,戒断饮料,注意多饮水。每天定时于清晨排便,保证新陈代谢有序。由于心态良好,睡眠不因任何变故而受影响,入睡快,睡得熟,少作梦是健康的保证。

3.妇人经产带下顺

妇科以血为主,女性的调养必须抓住经产带下,尤其要注重月经的周期、量、色,注意经期保健,孕期、产褥保健,以及下血诸症的防治。做到顺当处理,健康才有保证。

4.心态通达真珍贵

不孤立地提倡乐观,世间的事没有什么可乐的,人开车出去,不可能都遇到绿灯,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顺顺当当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找出适合自己的办法,心态通达,神清气静,喜怒泰然,遇变不惊,受挫不折。提倡身心健康。心理的健康没有数据。心身健康最珍贵。

5.天伦乐和琴瑟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爱国爱家,家庭和谐,万事兴旺。尊老爱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天伦乐和可以庇荫亲朋好友,有益社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孤阴不生,独阳不长,有幸福的婚姻、琴瑟和鸣也是人生健康的基石。

6.品茗少酒杯莫醉

茶为国饮,东方饮料之王,可提神醒脑,消暑解毒,去脂消食,品茗则是淡雅高贵的茶文化,可分类指导,健身强体。酒为百药之首,有通经活络,行血搜风之功。“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饮酒适量是酒文化的主体,酒礼、酒俗丰富多采。但酗酒、醉酒则百害而无一利。

7.少小调护老来康

养生现在的误区就是认为养生是老人家做的事情,殊不知养生是从小抓起的,要从小养成好习惯,从幼儿园抓起。社会、家庭、学校要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和谐、进退有序、顺逆有度、向上向前的氛围。

8.适度活动健寿慧

       健康长寿是养生的出发点和归宿,延年益寿的同时尤应注意力求达到智慧愉悦,达观欢乐,同时要智慧养生,理性养生,用辨证的观点因人、因时、因地、因病养生。年岁大的人,骨关节钙化,爬山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上山容易下山难。比如练太极拳是个好事。如果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或滑脱,膝关节严重损伤,如果坚持习练,那就是过犹不及。比如蜂王浆,胃酸过多的人就喝不得。养生也是因人因时因地,不要攀比。一旦攀比,就给自己找很多麻烦,并不是别人怎么样,我们也要跟着怎么样。比如天天清晨打太极拳,这是好事,但是有天狂风大作,还在室外顶风练太极拳,这就不是好事情了。

       中医养生就是从实际出发。要有辨证的头脑,科学不是万能的,医学也不是万能的,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科学也是在不断的证伪之中的,所以养生讲求的是智慧的养生,而不只是科学的养生。报纸上报道说有个村子,100岁老人非常的多,以玉米为主食,但是并不是我们都吃玉米就会长寿。四川的麻辣,是因为天气的所需。泉州的一个演出团去重庆演出,有个演员周身酸痛,一到上海病就自己好了,原因是因为四川这个地方山岚风嶂,适合植物生长,天府之国,但有些南方人就适应不了了,所以四川人吃麻辣,将体内的湿气驱赶出来。南洋天气闷热,一天冲2-3次凉,在那里晒海产,越晒越发霉,因为他们的空气之中非常潮湿,所以那里人也吃辣。山西的醋最出名,那里的水是硬水,所以必然需要一个醋来中和,天然合理。适者生存,从实际出发。

       做堂堂正正的人,不可算计别人,但要善待自己,有一颗平常心,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根据自己的身体、年龄、职业、工作、家庭环境、时段,把握好个体化的养生方法,这就是智慧养生。养生不是贪生怕死,民族大义面前,大灾大难之时,还是挺身而出,取义成仁,不可以养生为借口避之。

                                            




发布日期:2017-09-22 点击次数:6622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约挂号